天山網訊(記者朱遠樂攝影報道)“一券在手,就業、創業不再愁。”11月19日,記者從新疆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瞭解到,該縣創新城鄉居民就業、創業服務工作,推進訂單式培訓,以認定培訓實訓點、發放就業(創業)培訓券的形式,實現了未就業勞動力由“要我”培訓向“我要”培訓的轉變。

  韓雪燕(右一)正在師傅的指導下製作真皮弓箭袋。
  記者在察布查爾縣天山弓坊文化產業公司一生產車間內看到,工人韓雪燕正在師傅的指導下忙碌地製作真皮弓箭袋。44歲的韓雪燕對記者說,她今年6月下崗,因為沒有一技之長,始終找不到適合的工作。8月中旬,當她得知察布查爾縣天山弓坊文化產業公司被認定為察布查爾縣就業(創業)實訓點後,她就前去報名學習皮具製作技藝。她高興地對記者說:“我領取了面值1200元的就業(創業)培訓券,通過免費培訓,我已在天山弓坊文化產業公司就業,現在每月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我感到非常滿意!”
  據察布查爾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吳俊明介紹,今年,通過外出考察學習,他們決定以認定有用工需求的企業作為培訓實訓點、向有就業(創業)意願的未就業的城鄉居民發放就業(創業)培訓券的形式,激勵未就業居民自主選擇接受培訓。由此,既解決了企業招工難問題,又使未就業居民培訓後即可在培訓點實現就業。
  據瞭解,察布查爾縣就業(創業)培訓券按照培訓內容不同,分600元至1200元四種。今年8月,該縣出台了《就業(創業)培訓券實施細則》,大力推進就業技能和企業崗位技能提升培訓工作,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分層次、多形式開展勞動力技能培訓,大幅提升了該縣富餘勞動力就業和創業能力。  (原標題:察布查爾縣創新靈活就業培訓新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zfpneislzz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