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工遭欠薪 試餐飲設備推薦試討薪四招
  本周四撥83830000,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帶隊現場為您解“薪”事 都說“有錢沒錢,回家過年”,可馬年春節漸近,辛苦了一年,大家最想的還是帶著整合負債辛苦錢與家人團聚。其中,農民工遭欠薪最牽動人心。
  農民工兄弟怎麼預防“欠薪不還”?遭遇欠薪怎麼追討?近日,本報採訪了河北省勞動監察局副局長王樹衛、邯鄲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勞動監察處副處長申增山、石家莊市勞動監察局副局長孟繁鋼,並繪製“討薪寶典”,希固態硬碟望農民工兄弟在討薪過程中少走彎路,積極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第一式

  記清用工大老闆工西裝外套作證據要留存
  1月9日,17名外地工人終於拿到了7萬多元的工資。這些竹北買房子工人在投訴被欠薪時,既聯繫不上包工頭,也不知道上層承包單位是哪裡,只知道曾在哪個工地幹活。而當時工程已經完工,建設方也已撤離。經過石家莊市勞動監察局工作人員多方瞭解,最終聯繫到該工程的總包單位,但對方又不承認與工人的勞務關係及欠薪事件。經過調查與調解,總包單位墊付了工人們的工資。
  支招
  農民工要搞清楚,雖是包工頭介紹到某工地,或是包工頭帶著工作,但並不是給包工頭幹活。農民工要清楚服務的是哪家建築公司或勞務公司,涉及工程分包的,要清楚上層分包公司及總公司名稱。一旦發生權益侵害,要知道該告誰。
  按照近日出台的《關於建立解決建設領域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長效機制的意見》規定,施工總承包企業是農民工工資支付的責任主體,對所承包工程的工資支付負總責,對拖欠的農民工工資承擔直接支付責任。若總包企業已向分包企業支付工程款,墊付之後可再向分包企業追償。
  而且,勞動合同是最好的證據,如果沒有合同,最好也能與工程方簽署一份協議,如工資以何種方式支付,按日計薪還是按工作量計薪等。
  如果合同、協議都沒有,就要註意保留帶有公司公章的東西,如工作證、單位出入證、飯卡、工資單等,這些都是能夠確認勞動關係的證據。現在科技手段又多又方便,在工作場所的照片、老闆與農民工聯繫手機通話記錄、短信和微博及工友等證言,也可作為部分證據。
  第二式

  註意投訴有時限超出兩年困難多
  保定市某包工頭,2010年承包一個公路工程,並先為工人們墊付了工資。後該包工頭多次討要工程款未果,至今未解決。
  支招
  遇用人單位克扣或無故拖欠工資問題,應當到用工單位所在地市級或縣級人社局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投訴,時效為2年,但這個時限以最後一次討要工資為準。就是說,即使是2010年的欠薪事件,只要最後一次討薪距今不足2年,仍可向勞動監察機構投訴。而一旦超過2年的行政執法時限,會增加維權難度。
  第三式

  討要欠薪沒結果找勞動監察投訴
  老張、老田幾個人一直在邯鄲市包工頭閆某的安排下乾噴淋安裝,被拖欠工資近五萬塊。他們投訴到叢台區人社局勞動監察大隊,一直沒有結果。
  老張、老田只得根據法律規定,向邯鄲市勞動人事仲裁委請求依法裁決其支付工人應得的工資及因拖欠工資的經濟賠償金。
  支招
  被欠薪農民工討要未果,一定要積極維權,可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
  投訴材料應寫明投訴人姓名、單位、住所和聯繫方式,被投訴人的姓名、詳細地址、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負責人的姓名、職務、聯繫方式,拖欠工資的事實和投訴請求事項等。書寫有困難的農民工,可口頭投訴,由接待人員記錄,並由投訴人簽字。
  第四式

  遇捲款逃匿及時報給110
  36名四川籍農民工在永年縣辛莊堡鄉豆一磚廠打工,工頭劉某攜11萬元工資款逃逸,致使他們的工資沒了著落,被迫上訪。
  該縣人社局依法對劉某拖欠工資的違法行為下達了《勞動保障監察責令限期改正指令書》,劉某在規定期限過後仍拒不支付,劉某的行為已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縣人社局將案件移送縣公安局處理。
  在移送公安局的第二天,劉某在重慶市落網,被迫將拖欠工資款11萬元全部發放到農民工手裡。
  支招
  如遇到惡意欠薪或包工頭逃匿等涉嫌違法犯罪的,還可到案發當地公安機關報案,由公安機關立案查處。
  清欠工作,不單單是人社部門一家的事情,因此政府相關職能部門和組織(住建、公安、交通、水利、國資、工商、工會等)要齊抓共管、協調聯動,按照職責做好本行業的農民工工資清欠工作,形成清欠工作合力。
  數讀農民工討薪
  記者從河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獲悉,2003年以來的10年間,全省共為191萬農民工追討工資40.25億元。僅2013年,全省就累計為18.5萬農民工追討工資4.7億元。
  一邊是討薪力度的不斷加大,一邊是欠薪問題的持續存在,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面臨的形勢依然嚴峻。
  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張兵表示,我省農民工欠薪案件總量大,主要集中發生在建設領域,且有在交通、水利及國有大型企業等領域蔓延之勢。
  同時,欠薪案件的處理難度也越來越大,工資拖欠問題與工程款等經濟糾紛相交織、與工程量及工程質量等合同糾紛相交織,加之施工企業違法分包轉包、農民工維權意識不強等諸多因素,均增大瞭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難度。
  特別提醒

  周四撥83830000省人社廳副廳長在線解“薪”事
  有了“討薪寶典”,還要有討薪行動,讓農民工帶著辛苦錢回家過年。
  本周四,河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張兵將帶隊做客本報,一對一為您解答“薪”事。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zfpneislzz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