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河南林州6月27日電 (董飛)26日凌晨,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跡”的河南林州紅旗渠總乾渠部分段發生坍塌。截至27日上午,當地官方組織多部門仍在搶修供水管道、清淤,安置受災民眾。
  26日凌晨3時許,有著“人工天河”之稱的紅旗渠總乾渠趙所管理段35+700處出現坍塌。幸運的是,緊鄰村莊趙所村的村民得到及時疏散。當地政府及時啟動上下游五座泄洪閘泄水。
  林州市官方通報稱,坍塌處長40餘米,滑坡高度20餘米,無人員傷亡。
  記者27日上午還瞭解到,林州官方初步統計,此次坍塌致400畝農田被淹,76間閑置土坯房被沖毀,受災村民14戶30人獲得妥善安置。
  林州市官方介紹說,坍塌渠段屬於地質災害觀測點,是紅旗渠管理處關註的重點隱患之一。豫北水利勘測設計院專家初步勘測,認定此次坍塌系軟弱坡積物滑動造成。
  這條耗時十年在太行山腰修築的千里“生命之渠”,曾為偏居於山區的數萬林州人解決飲水灌溉問題。
  經過近半個世紀的河水沖刷,最初採用白灰黏土漿砌石材料的紅旗渠全線滲漏相當嚴重,一些地段甚至坍塌變形,曾經發生20多次決口,隱患多達數十處。
  早在2006年3月份,紅旗渠開始了歷史上首次全線大規模改造整修,官方當時計劃投入3000多萬元人民幣,在數百公里長的渠線上加鋪混凝土襯砌加固。改造工程2009年完工。
  而2011年7月份,林州再傾巨資重修紅旗渠。當時媒體報道稱,“投資近10億元(人民幣)……重修紅旗渠。”(完)  (原標題:紅旗渠總乾渠部分坍塌 八年兩大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zfpneislzz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