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朱建豪實習生喬小廣範艷利SD記憶卡文實習生李超然攝影
  閱讀提示|對於“鄭漂族”來說,漂在鄭州的日子,遲早要結束,安家在開封或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一條鐵軌消除了時空距離帶來的煩惱,將開封拉入鄭州的固態硬碟懷抱,生活在開封,工作在鄭州,是一個十分誘人的生活模式。但就像很多人擔心的一樣,許多現實問題橫亘在兩城之間,讓人不得不憂思再三。安家在開封,孩子能接受怎麼樣的教育?這才是“雙城族”邁過住房這道坎後,最先考慮的問題。記者調查瞭解到,開封市已有大批教育設施正在規劃和建設中,關於鄭汴兩地教育融城的一些政策方案也正在商討中,朝著兩城融合發展的方向前進。
  分析
  開封PK鄭褐藻醣膠州,開封教育資源充裕
  暑假馬上又要結束了,孩子的外接式硬碟升學大戰又要開始了。單說“小升初”,孩子的家長都知道,每年的小升初報名都是一場惡仗,徹夜排起千米長隊,無非是讓孩子能就近上一所較好的學校。
  家長何先生直言,公辦初中都是就近劃片錄取的學生,生源參差不齊,無論從氛圍還是成竹北買房子績上,還是給孩子找個好的中學為好,有利於孩子將來考好的高中,上好的大學。所有家長都希望孩子上一所好中學,但是鄭州的好中學就那麼幾所。有人比喻說,高考像走“獨木橋”,小升初更像“走鋼絲”。
  不僅僅是小升初,小學,初中,高中,急劇增長的人口和大量外來人口造成教育資源日趨緊張的問題,在鄭州已是愈演愈烈。而在開封,則又是另一番光景。開封人口較少,增長較慢,外來人口也少,教育資源並不緊張,如同整個城市的生活氛圍。
  開封市區的教育資源與鄭州市區相比,到底是緊張還是充足?讓我們來看一組數據對比一下吧。
  小學(所)初中(所)高中(所)
  人口
  鄭州市區206
  85
  60
  500萬開封市區70
  36
  16
  110萬比例(大約)3:12.3:14:15:1
  數據顯示,在小學、初中和高中的學校數量上,開封與鄭州卻有較大差距,尤其是高中,差距明顯。但從總人口的角度考慮,鄭州總人口為開封總人口近5倍。學校數量的差距在人口差距面前顯然已經得到巨大扭轉,鄭州市學校數量的優勢瞬間被龐大的人口所消弭。此外,鄭州市擁有龐大的外來常住人口,據統計,鄭州市區總人口超過八百萬。如果將超過三百萬的外來人口子女的教育需求放在鄭州目前有限的教育資源上,鄭州教育資源的緊張程度可想而知。從這個角度而言,開封的教育資源相對充裕。在開封,孩子們完全可以根據就近上學的原則,在家門口上學。
  規劃
  開封新區規劃建一批學校
  占地面積80畝,建築面積8662平方米,建有圖書室、閱覽室、微機室、音樂室、理化生各學科實驗室等,這是開封新區新近落成的金明實驗中學。目前,學校一期工程40畝已投入使用,現有圖書18000餘冊,餐廳近1200平方米,可供近千名師生同時就餐,宿舍8人一個房間,各種器材均達到省級標準。教室配有暖氣、空調、彩電,可利用雙向控制系統進行電化教學,各部門實現了微機化辦公與管理,建有大量現代化的運動場地,住宿樓可容納1200名學生住校,冬暖夏涼,每層樓都有專職生活老師管理。
  為落實教育均衡發展的要求,開封市政府把開封市金明實驗中學遷到開封新區四號路中段。開封市金明實驗中學是在開封新區建成的第一所現代化的公立中學,而這隻是個開端。
  根據開封市2013年的規劃,未來開封汴西新區將建設3所高中、7所初中、19所小學。目前已建成的小學有杏花營農場小學、明德小學,中學有金明實驗中學、杏花營鎮中學。
  與此同時,開封市又大手筆規划了占地面積5000畝的職業教育園區。園區內規劃建設10所職業院校,計劃於2015年年底建成。目前已確定入駐園區的學校有10所,分別是河南省醫葯學校、河南醫葯技師學院、河南化工技師學院、河南省外貿學校、河南農大華豫學院、河南軍威科技職業學院、河南化工職業學院、開封市文化旅游學校、開封市高級技工學校、開封特殊教育學校。現在已入駐院校6所。
  “規劃時,已經考慮到未來‘雙城族’的教育需求。”開封新區教育局局長張克勤表示,“新規劃的這些學校,除了滿足目前汴西新區當地人口教育需求,還能滿足未來雙城族的教育需求。”
  目標
  上學問題都會被新政策解決掉
  “有學校上,但是教育質量咋樣?”有家長擔憂地說。的確,吃飽了就想吃得好。開封市的教育質量到底如何?與鄭州是否有差距?
  首先,從義務教育階段看,開封和鄭州一樣,尤其重視師資隊伍建設,在資格準入和人才引進方面不斷加大投入,師資力量日趨完善和提高。今年來,隨著鄭汴一體化的加快,鄭汴兩地在教育領域的合作和人才流動也日趨加強,開封市的義務教育質量得以極大提升,與鄭州並不存在較大差距,甚至涌現出一大批優秀的學校。
  從高中教育看,開封卻有不少全國名校。為滿足開封市新區及周邊地區人民群眾對優質教育資源的就學需求,開封市政府決定在開封新區建設開封高中西校區。總投資兩億元的新校區位於安順路北側、四大街西側、五大街東側,占地面積182畝,建築面積90000平方米,全寄宿管理。建成後的開封高中西校區有教學樓3幢,學生公寓6幢,教師公寓2幢,校區規模為60個教學班,在校生3600人,今年下半年將開始招生。
  “雙城族”往來於鄭州和開封兩城之間,按照當前的教育政策,他們的子女教育會遇到什麼問題呢?
  記者採訪了開封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工作人員表示,按照當前的政策,在義務教育階段,非開封戶口的孩子要來開封上學,只要父母雙方有一方在開封工作,並且有用人單位出具的工作證明,那孩子就可以按來汴務工隨遷子女進行教育安排。這種情況下,父母可以持房產證或暫住證等證件到所居住的行政區教育機關要求安排就學,區教育機關就會按照就近入學原則,安排孩子到就近的公辦小學或公辦中學就學。
  那如果“雙城族”夫婦均在鄭州工作,生活在開封,那孩子咋安排?每天到鄭州上學,有些不現實,那怎麼辦?工作人員表示,目前的政策是按照戶口安排教育,如果父母雙方工作在鄭州,可以將戶口遷到開封,如果戶口和工作均不在開封,那孩子可以到私立學校上學。
  如此看來,“雙城族”子女教育問題並非阻礙“鄭漂族”安家開封的攔路虎,解決起來方法多樣。
  “來開封安家,遇到的教育問題,未來都會有解決的辦法。”開封新區教育局局長王克勤表示,目前,關於鄭汴兩地教育融城的一些政策方案也正在商討中,比如合作辦學、均衡教育等,一些細節問題將來都會被新政策解決掉,朝著兩城融合發展的方向前進。  (原標題:安家在開封,娃娃上學也不再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zfpneislzz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