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新華社電10月21日,十八屆四中全會召開第二天,中央紀檢監察網站先後發佈三條消息:昆明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李喜接受組織調查,湖北省政協原常委、省政協經濟委員會原副主任梅祖恩和湖北省國資委原黨委委員、副主任王侃被開除黨籍。
  這種“一天三人落馬”的反腐節奏在“十八大”以來已是常事。過去的八、九月份,中紀委和檢察機關先後從國家發改委帶走了5名司局級官員。如今,被外界稱為“天下第一司”的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只剩下一名巡視員和一名副巡視員兩名司局級領導。而早在上半年,同處一個院子的國家能源局已有近半業務部門一把手因反腐出現更迭。
  這樣刮骨療傷般罕見舉動的背後,是十八大以來反腐風暴的高壓推進。在不到兩年時間的“打虎拍蠅”戰役里,超過18萬黨員幹部被處分。而交通、房地產、礦產資源、發改委系統等壟斷程度高、權力集中的領域無疑是反腐“重災區”。
  按照2012年中共十八大提出的時間表,我國要在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眾多專家認為,史上首次以依法治國為主題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將成為中國反腐從“治標”轉向“治本”的重要節點,法治反腐將成新常態,以此為支撐的創新驅動發展將有效刺激民間投資潛力和全社會活力。
  (原標題:十八大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zfpneislzz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