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新華社電 27日,刑法修正案(九)草案首次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值得關註的是,此次修正案草案對行賄犯罪加大了處罰力度,新增了行賄犯罪條款,修改了貪污受賄犯罪的定罪量刑標準。
  行賄將被罰錢
  行賄人通過賄賂官員獲得了巨大利益,而在查處賄賂案件過程中,由於立法缺失,很難對行賄人進行經濟處罰,使其“吐出”不當獲利。
  刑法修正案(九)草案在涉及對行賄犯罪的處罰條款中,多處增加了處以罰金的內容。而此前在刑法對行賄人的處罰條款中,都沒有涉及罰金。
  “通過完善對腐敗犯罪財產刑的規定,使犯罪分子在受到人身處罰的同時,在經濟上也得不到好處。”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黃京平說。
  中國政法大學刑事司法學院教授曲新久認為,因為行賄、受賄大多是財產性犯罪,以前沒有設置罰金不夠合理,所以這次修法,在對單位行賄罪、介紹賄賂罪等多個罪名中都添加了罰金刑。如果能夠通過財產刑這一法律手段加大對行賄人的懲治力度,無疑將大大增加行賄犯罪的法律成本。
  行賄主動交代也罰
  “過去,刑法對行賄犯罪的處罰力度明顯輕於受賄罪,導致司法實踐中普遍存在‘重受賄、輕行賄’現象,懲治賄賂犯罪時‘一手硬、一手軟’,若不及時加以糾正,勢必不利於懲治腐敗犯罪。”浙江金道律師事務所副主任王全明說。
  刑法修正案(九)草案擬將“行賄人在被追訴前主動交代行賄行為的,可以減輕處罰或者免除處罰”的規定,修改為“行賄人在被追訴前主動交代行賄行為的,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其中犯罪較輕的,檢舉揭發行為對偵破重大案件起關鍵作用,或者有其他重大立功表現的,可以免除處罰。”
  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周光權認為,草案加大了對行賄人員的處罰力度,規定即便行賄人在被追訴前主動交代行賄行為也應受到處罰,對免除處罰給予了嚴格限制,這意味著有更多的行賄人將被追究法律責任。
  “收買”親屬將定罪
  刑法修正案(九)草案增加規定,為利用國家工作人員的影響力謀取不正當利益,向其親屬等關係密切人員行賄的犯罪。
  華東政法大學教授盧勤忠認為,此次在刑法修正案中增加向關係密切人行賄,擴大了對行賄犯罪的打擊範圍,原來刑法修正案(七)中增加了關係密切人受賄罪,但是行賄方沒有相應的處罰條款,此次將其列入,體現了從嚴打擊腐敗的決心。
  但在記者採訪過程中也有基層檢察官表示擔心,如果對行賄者打擊過於嚴厲,很容易讓行賄者和受賄者形成利益共同體,給查處腐敗犯罪造成困難。案發前,行賄人還會不會主動檢舉受賄犯罪?案發後,行賄人還能不能積極配合查處受賄事實?
  多數被採訪專家認為,本次修法加大了對行賄犯罪的處罰力度,這在一定程度上對行賄人是一個震懾,更加有利於從源頭上減少行賄受賄犯罪的發生。
  貪污以數額情節量刑
  周光權說:“現行的刑法是按照貪污受賄的數額來定罪,分為四個檔次來進行判罰。但這畢竟是十多年前制定的,數額規定過死,有時難以根據案件的不同情況做到罪刑相適應。造成不少犯罪數額相差懸殊的案件,在量刑上難以拉開檔次。”
  刑法修正案(九)草案中刪去了對貪污受賄犯罪規定的具體數額,原則規定數額較大或者情節嚴重,數額巨大或者情節嚴重,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情節特別嚴重三種情況。
  專家表示,本次修改,將剛性的數額標準修改為更有彈性的“數額+情節”模式,將更有利於做到罪刑相當。對於具體定罪標準,可以通過司法解釋明確相應標準,使反腐敗的司法程序更加符合實際、更加科學合理。
  (原標題:行賄將被罰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zfpneislzz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